大水淹了上海滩

瞻之在前

第四封情书

#情书黑花# 


-


复:https://yuki0610.lofter.com/post/1dcd398d_12dcb4a6b



“唉,我很想吃你煮的糯玉米,很想。”


-


查收 @-照浮屿- ​​​



解雨臣:


我刚要出门时在路口遇到信差,他没看见我,自行车装满了信就往路中间一停,所以我也没客气,直接把你的信翻出来了。很好认,你的信封和字迹。


我正在北上的火车上,打算从乌兰巴托附近下车,因为来得太匆忙我没买票,但愿目的地不要离得太远。车上人多,没有座,我站在走廊看完了你的信,迫不及待就要回复你,所以这封信是垫在车玻璃上写的,手抖,勿怪。


为了多带些东西,我的纸很薄,写字的时候窗外风光都在纸内影影绰绰,我写下这行字时正经过一行稻田……我想它们是都印在信纸里了,所以你拿到手之后记得举起来对着光看,就当是和我一起走了这一路吧。


现在我还在岭南,想你大概吃过午饭了,在家做的还是出去吃的?吃的是什么?晚饭打算去哪里?唉,我很想吃你煮的糯玉米,很想。你下次教给我做法吧,不然一年都吃不着。


雨臣,但愿今夜依旧下雨,雨水能把你的梦盛来三两与我听,这样的话,我只要熬过这个下午,再等到黄昏偏落,就能听到你了。你知道吗,方才洗手的时候水从龙头落进我的手心,我却在想,这里面有某一滴水是从云上雨里飘来的,是从你的深潭湖海里蒸腾又凝结而来的,里面有你从前的心事,我未曾参与的那些——我于是洗了很久,感觉到它彻骨的清凉。我想念你这件事干枯之后又焦暗生尘,可我此刻却能在每一滴水里看见你,焦灼感成了可以被计量与控制的分分秒秒,也许是因为有新鲜的爱从你的书信里生长而出,枯索的仪表指针都宛如你手里的罗盘。在对爱保持好奇心这一点上,是你教会了我太多,我对你的星辰宇宙也起了兴趣,今夜我醒来时,一定会记得看一看夜空。


似乎要到站了,我下去透透气,待会儿再与你写。


……


那一站停靠之后我找到了座位,旁边一个姑娘告诉我她买错了票,下一站就下车,我委托她把这封信寄出去,她答应了,所以我得快些写。如果你十二号前能给我回信,地址就填我们去过的那个青旅的321室,如果收到的晚了,那就寄往当时在边境线上的那户人家吧,我会去问的。


现在火车已经过了徐州,树木虽然变稀了,可到处都是绿油油的。夏天真是好。记得我第一次去苏联的时候也是从乌兰巴托启程的,没有火车,在草原一路赶马就能越过国界。那时候是冬天,雪很厚,清晨的露水都是冷的,阳光虚弱,教堂钟声不歇。我想……


姑娘在收拾行李了,我得赶紧给这信一个收尾,却发现写了半张纸,又没有回复你的信,只顾着说。下次寄信就要等下车了,我能慢慢告诉你很多事,把你在我梦里的样子一五一十地讲给你听,现在该说点别的。


一是你的签名章,我打算拿小刀钻个孔,和戒指挂在一起,这样不会丢;二是北京的事宜,我已委托专人去和你见面交接,读这信时你大概已经见到了,可我忍不住要再说一次。


记得将下次的收信地址告予我。晚上早些休息,我才好早些梦见你。对了,七月三号那晚上你梦里有我吗?


还有时间,于是画了一只鹦鹉,让你提高点警觉性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齐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