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水淹了上海滩

瞻之在前

浪漫故事已经死了,死翘翘了

“当我活着并且有一颗人心的时候,”雕像答道,“我不知道眼泪是什么,因为我住在无忧宫里,那里面忧愁是进不去的。白天我和同伴们在花园里玩耍,晚上我在大殿里领舞。花园周边围着一道巍峨的高墙,我却从没有想到要问一问,墙外是怎样的一个天地,我眼前的一切都那么地美。大臣们叫我快乐王子,我确实很快乐,如果高兴就是幸福的话。我就这样活着,这样死去。我死了,他们就把我放在这儿,这么高,我的城里的一切丑恶和苦难都收进了我的眼底。虽然我的心是铅做的,我也忍不住只能哭出来。”


“任何地方,你爱它,它便是你的世界,”一只沉思的凯瑟琳转轮焰火大声说道,她早年曾经爱恋过一个旧松木匣子,常常以她的心碎自夸,“但是如今爱已经不时髦,它已经被诗人杀死了。他们的诗里写了那么多爱情,人们就不相信它了,这一点我毫不惊讶。真正的爱是受苦,并且是无言的。我记得自己曾经——不过现在已经无关紧要了。浪漫故事已经成为过去。”


因为我这件袍子,是苍白的痛苦之手,在悲惨的织机上织成的。红宝石的心里是鲜血,珍珠的心里是死亡。


蜥蜴天生极有哲学头脑,如果没有别的事可做,或者在天气不好,老下雨没法出门的时候,他们往往一起坐着思考,一个钟点又一个钟点。


但是宫廷内侍神情很严肃,他跪在小矮人身旁,把手放到他的心脏部位。过了一会儿,他耸耸肩,站起来,深深地向公主鞠了一躬。他说—— 

“Mi bella Princesa,你这个有趣的小矮人永远不会再跳舞了。很可惜,他这么丑,本来也许是可以让国王露出笑颜的。” 

“可为什么他不会再跳舞了呢?”公主笑着问。 

“因为他的心碎了,”宫廷内侍答道。



于是她按照他的要求许了个诺,并且用海族的誓言起了誓。他松开胳膊,她就带着一种奇特的恐惧,沉到水里去了。 

每天黄昏,青年渔夫出海去;他召唤美人鱼,她就升上水面,为他唱歌。海豚们围绕着她游来游去,野鸥鸟们在她头顶上空盘旋。

她唱的那支歌很奇妙,因为她的歌里有海族:他们把牲畜从一个山洞赶到另一个山洞,把小牛犊扛在肩上。还有特赖登:他们有长长的绿胡须、毛茸茸的胸脯,国王经过的时候他们会吹响螺旋形的海螺。还有国王的王宫:它完全是琥珀的,屋顶是清澈透明的翡翠,地面上铺砌的是明亮的珍珠。还有海底花园:园子里,带透明花纹的珊瑚大扇整天在摇晃着,鱼儿像银色的鸟一样窜来窜去,海葵紧紧地依附在石头上,海石竹雨后春笋般地在呈现纹痕的黄沙上生长。她唱从北方海洋来的大鲸鱼,它们的鳍上挂着尖利的冰棱;她唱塞壬,那些海妖的歌声太美妙了,商人们不得不用蜡封住耳朵,以免听到她们唱的故事,跳到海里淹死。她唱那些有高高的桅杆的沉船,冻僵的水手们紧紧地抱着帆缆,鲭鱼穿过敞开的舷窗游进游出。她唱伟大的旅行家小藤壶,它们附着在船的龙骨上,不断地周游世界。她唱住在悬崖边的乌贼鱼,它们伸着长长的黑色触须,能够随意制造黑夜。她唱鹦鹉螺,它们有自己的用蛋白石刻出来的小船,扬着一面丝绸的小帆行驶。她唱那些快乐的男性人鱼,他们弹奏着竖琴,能够把大海怪催眠。她唱一些小孩子,他们能抓住滑溜的海豚,欢笑着骑在它们的背上。她唱美人鱼,她们躺在白色的泡沫里,向水手们伸出臂膀。她还唱海狮和它们那弯弯的长牙,海马和它们那飘动的鬃毛。


神父告诉我魂灵值得上世间所有的黄金,商人们却说它不值一个破损的银币。


它反映出天堂和尘世的一切事物,只除开看镜子的人的脸。它不反映看镜子的人的脸,那样,看镜子的就有可能是聪明人。有许多别的镜子,但它们都只是观点之镜。只有这一面才是智慧之镜。拥有这镜子的人,知晓万事万物,没有一件事物瞒得过他们。拥有这镜子的人,没有智慧是他们不具备的。因此它就是神,我们崇拜它


大海越逼越近,想用浪涛盖住他;他明白,最后的时辰正在临近,便用他那疯狂的嘴唇吻了美人鱼的冰凉的嘴唇,他的心就破裂了。他的心因为充满了爱而破裂,魂灵就找到了一个入口进了他的心;于是又像从前一样,他的魂灵和他成了一体。大海用浪涛盖住了青年渔夫。 

早晨,神父前去祝福大海,因为它一直在骚动着。修道士,乐师,持蜡烛的,摇香炉的,还有一大群人,跟着他一块儿去。神父到达海岸上时,看见青年渔夫被海浪淹死了,躺在那儿,臂弯中紧紧地抱着小美人鱼的尸体。



于是他统治了这个矗立在河边的城,成了它的王。他向所有的人显示公正和仁爱,将邪恶的魔术师驱逐出城,给樵夫和他的妻子送去了丰厚的礼物,并赐给他们的子女很高的荣宠。他授民以爱、慈爱和仁爱,不允许任何人残忍地对待鸟兽。他给穷人以面包,给赤身者以衣履,境内的人民过着和平富足的日子。 

但是他并没有统治很久。他受过的苦太大,他经历的磨炼和煎熬太严酷,三年后他就死了。他的继位者是一个很坏的国王。


门农为古希腊神话中的埃塞俄比亚人之王,在特洛伊战争中为希腊最伟大的英雄阿基里斯所杀,死后主神宙斯赐其永生。此处指的是古埃及底比斯附近一座巨大的石像,每天日出时发出竖琴声,公元170年经罗马皇帝修复后不再发声。




评论

热度(5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